Thursday, November 22, 2012

眼殘

灰雲密佈但天空是亮的.極度潮濕.26C

博友說起他最近眼殘,將兩個明明不相似的人也認錯了.不過我們看過照片後都覺得光看外表的話其實是像的.特別是外型(讀: 頭型+眼鏡)霎眼間認錯並不為奇.

然後另一位博友問了福爾摩黃瓜(欸,這是我亂翻的)的眼珠該說是甚麼顏色呢?藍色?綠色?自稱眼殘的博友說就是藍綠色唄.這時我才發現,欸,經常看到他的照片,可是我毫無印象他眼珠是甚麼顏色!真正眼殘的該是我吧.

認人我倒是很在行(上個禮拜吃完晚飯,在電梯裏才認出了有六、七年沒遇到,那時住在我們綿羊國街尾的鄰居),但叫我仔細形容一個人的五官特徵說出一個人的頭髮和眼珠顏色,不用麻煩了... 我馬上投降!

這大概是熟能生巧的技能吧,但我還蠻確定我大腦功能的清單上就是少了這項.也不是說我無法形容人的五官特徵: 眼睛大小、嘴角上翹下彎、國字臉還是鵝蛋臉,多少也是能說出來.可是你問我那個人的頭髮是褐色?紅色?(就是甚麼mousy呀,brunette呀...哇,找死呀)或者是那個人眼睛是灰色?綠色?啡色?我真的... 說不出來呀.

會不會是因為在我的意識裏,從小看到的人(就是亞洲人嘛)的頭髮就是黑色,眼珠就是咖啡色(嗯... 其實我們都沒有黑眼珠的喎),所以即使見過不少外國人,還是從來沒有辦法留意 > 記住 > 覆述他們的髮色眼色呢?

所以呢... 看查案片經常冒出的最大疑惑就是:那些證人怎麼能夠那麼厲害把嫌疑犯(陌生人啦)的特徵鉅細無遺地告訴警察呢.還是... 只是我太遜而已?

4 comments:

  1. 我認人樣都算okay,不過星期二晚唔認得表妹就真係太囧......搞到我娘都笑我 :(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這應該是因為太累了吧,要不然就是你們太久沒見.不過真的很囧呀!

      Delete
  2. 不過好多研究都講過, 證人可信性並不一定高啊, 佢地以為自己睇到的其實都係錯的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覺得應該也不是很可靠呢... 不過如果戲不這樣說,大概就沒戲可演了.

      Delete